close


Ngaio Marsh,娜歐‧馬許,古典推理四大女傑之一,紐西蘭史上最傑出的女性之一,也是國際馳名的推理小說作家,另外,她在戲劇方面也有莫大的貢獻。

娜歐‧馬許是我最期待中譯全集的作者之一,事實上,要不是英文版本不容易取得,就算要我全部閱讀原文書我更是樂意,因為馬許的文字功力高超,恐怕只有閱讀原著才能真正體會其美感。

這本書原名Opening Night,意思是首演之夜,是一本以劇院為背景、演員為主要人際圈的謀殺案。一開始以年輕女主角踏入火神劇院開場,故事到三分之一處兇殺才發生,主角偵探亞力恩介入辦案,最後解謎。

據說馬許三十二本小說的模式都是相同,先用前三分之一交代清楚人物背景,兇殺發生,亞力恩開始調查,然後破案。至於在推理部分的水準,似乎都是保持一貫,沒有驚天動地的詭計,但又不是完全沒有巧思,這或許是讓本格中毒者會比較失望的地方。

但馬許吸引我的地方並不是詭計,而是她描述故事的文筆。這本書有點可惜,翻譯得生澀,但我卻已經足以看出原著文字的精采。從一開始女主角瑪婷的澷遊,到因緣際會進入了火神劇院,作者所用的文字,所塑造出來的氛圍,完全不像是推理小說,而讓人誤以為在讀哪本世界文學名著!而事實上,這正是馬許小說的最大特色,前三分之一的導入部所呈現的,是由一名具有高度文學水準的作者所書寫的。在我讀過的推理作家中,鮮少有人能寫出這麼讓人印象深刻的文學氛圍。

雖然說這本小說的推理部分只有普通水準,但光是作者的文字功力就已經值回票價了,很希望能看到更多娜歐‧馬許的小說,這位紐西蘭的犯罪文學之后,唯有讀完全集,才能滿足我這重度推理迷。

在網路上找到介紹,馬許在紐西蘭的老家如今開放讓遊客參觀,好想去啊!!
紐西蘭的馬許之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