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評價:★★★★

這本是Carr最精采的作品之一,故事曲折、情節懸疑、真相意外。由兩名都聲稱是爵士的詭異情節開始,展開身分調查之謎。本書的最大謎題是不可能的犯罪中常見的「無人接近被害者,被害者卻離奇死亡」。光是我看過的卡爾作品,就有Captain Cut-Throat、Papa La-bas兩本書是這種謎題。

本作摻入了大量的惡魔崇拜元素、人偶魔術,並且與鐵達尼號沉沒事件有關。整本書洋溢著卡爾獨有的氣氛:不可思議、巫術、邪教、陰森氛圍、奇異犯罪手法。是一本相當精采的作品。

全書只有一個大缺陷讓我深感可惜,就是不可能的情況的成立條件:(以下未讀勿入)故事中不可能的犯罪之所以成立,是因為兩名目擊者的證言,但目擊者其中之一是兇手共犯,也就是說扣除共犯,不可能狀況之成立僅賴於一人的證言,頗為薄弱。個人認為讓更多人證來支撐不可能狀況之成立會較為理想,才能將不可思議性發揮到最大。僅依一兩人的證言,只要讀者懷疑其說謊,那不可能的狀況隨即崩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